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科教和文化司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发布

财政部办公厅 中宣部文改办关于报送
2018年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
情况报告的通知

财办文〔2019〕2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全面掌握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切实做好《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年度编纂工作,中宣部文改办和财政部文化司联合组织各地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局)开展省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报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报送材料及内容

  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提高质量的工作要求,请各地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局)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以2018年度财务决算数据为基础,全面梳理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按要求及时报告《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一)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总体情况。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户数,下属子企业层级和户数,平均在职职工人数。全面汇总分析企业资产和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等进行趋势、结构、变化因素分析。

  (二)国有资本投资及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情况。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本投向、行业布局和区域分布、兼并重组、风险控制、减少管理级次等国有资本投资及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情况。

  (三)境外投资形成的资产。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和分支机构数,地区和行业分布,经营和利润情况,以及对其的管理情况等。

  (四)企业董事会成立情况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董事会成立及管理情况,企业负责人管理、考核和薪酬管理等情况。

  (五)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成效。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做强做优做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法人治理等改革发展成效和经验。各地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六)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原因。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以及原因分析。

  (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八)其他重要事项。

  报告要注重总结提炼、突出重点、结合案例、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内容侧重于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管理的特点、趋势、原因等深层次分析,杜绝简单罗列数字和情况。

   二、需要报送的其他材料

  (一)财务报表。请汇总填报《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主要指标表》《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表》和《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境外投资情况表》(见附件1、2、3)。填报范围为各地(省级)政府出资国有文化企业。指标来源为经审计的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合并口径数据。

  (二)制度规定。2018年各地出台的文化企业国资管理规范性文件目录和电子版文件。

  三、工作要求

  请各地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局)高度重视文化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报告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做好与相关部门和文化企业的沟通协调,保证填报口径一致,准确、完整反映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报告4000字左右,将按照工作需要收录进《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2019)》。请各地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局)确定一名处级联络员负责此项工作,并填写《联络人员通讯表》(见附件4)。

  请于2019年6月14日前以函的形式,将《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报告》和相关材料(一式两份)报送中宣部文改办、财政部文化司。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可编辑修改的WORD文档)请发至邮箱:dinghongwei@mof.gov.cn。

  联系人:丁红伟  010-68553665

  附件: 1.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主要指标表

         2.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表

         3.2018年度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境外投资情况表

         4.联络人员通讯表

财政部办公厅 中宣部文改办

2019年5月15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