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科教和文化司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39号
(财税金融类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科教函〔2018〕第87号

何力等6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通过转移支付支持西部欠发达省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条件公共平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创新能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加强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支持西部欠发达省份科技创新能力和条件平台建设。

  一、通过转移支付支持西部地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区域科研条件,为区域科技创新“强基础、补短板”。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改善区域科研条件,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6年,财政部会同科技部调整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修订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81号),根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充分考虑西部地区财力情况,结合财政困难程度系数计算专项资金具体分配数,中央财政不指定具体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用于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科技创新相关工作。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加强地方科研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地方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地方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科技创新项目示范等方面。2016年、2017年,专项资金共支持西部地区117家专业创新平台、146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地方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支持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作为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旨在引领带动地方积极探索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支持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投入,促进提升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突破制约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2015年,中央财政创新专项资金支持方式,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五部门开展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双创示范”)。截至2017年底,已有两批30个城市经过公开竞争性评审被纳入示范范围,基本实现了全国各省份全覆盖,其中,包括西部欠发达省份示范城市贵阳市、石嘴山市、张掖市和拉萨市。双创示范将对小微企业点对点的项目直接支持,改为对示范城市整体支持,将分部门分行业专项推进,改为财政、工信、科技、商务、工商五部门联合实施,以城市为载体,整合政策资源聚集服务要素,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提升示范城市双创平台承载能力、改进公共服务、加大融资支持、加快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提高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支撑能力,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通过中央基建投资支持西部地区创新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

  (一)支持西部地区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自改革开放以来,布局建设了近5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结合西部地区的科技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等,依托西部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承担了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等十多个设施,约占全国的30%左右,极大地提升了西部地区原始创新能力。

  (二)支持西部地区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结合行业创新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支持西部地区建设了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推动系统化集成,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目前,已在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提案中所涉及的西部欠发达省区,先后布局了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69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25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同时,还组织了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对西部地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给予了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支持。

  (三)支持西部地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信息通信条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实施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优化升级阶段(2016-2020年)重点工作》和《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快推动信息网络重大工程包建设,通过实施“宽带中国”、“百兆乡村”等示范工程,支持西部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综上,你们提出的建议已在我们工作中有所体现。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感谢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政部

  2018年8月17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