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科教和文化司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0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46号
(文化宣传类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教函〔2020〕78号 

刘玉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博物馆“云展览”的提案》收悉, 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博物馆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博物馆传统展览资源数字化、“云展览”知识生产与传播,是推动文物活起来、扩大博物馆展览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有力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文物局推动全国各地博物馆实施“云展览”,云展览数量和云参观人数都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良好反响。 

  近年来,我部积极配合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研究完善加强博物馆展览提升的顶层设计。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明确“推进文化文物单位各类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分类整理和数字化进程,明确可供开发资源。用好用活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鼓励依托高新技术创新文化资源展示方式,提升体验性和互动性”,提出“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遴选和培育一批‘双创’空间,实施精品文物数字产品和精品展览数字产品推广项目”。2017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文物数字资源共享:加快文物藏品数字化保藏,推进数字故宫、数字敦煌、数字丝绸之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数字博物馆建设”。2018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博物馆进行“云展览”建设。一是通过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对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免费开放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予以补助,2020年安排30.9亿元,资金支持范围包括博物馆运转经费、陈列展览、中央地方共建博物馆补助等。二是通过国家文物保护资金,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发掘、可移动文物等项目予以支持,2020年安排60亿元,资金支持范围包括数字化保护、文物陈列展示、预防性保护等支出。三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预算,支持国博、故宫、鲁博等中央文博单位实施“云展览”建设项目(如智慧国博、数字故宫等),支持国家文物局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推动文物数字化展示利用、文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示范等。 

  按照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地方博物馆陈列展览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从统计年鉴数据看,2018年全国博物馆财政补助收入为2450.55亿元,其中,中央级博物馆财政补助收入154.8亿元,地方博物馆财政补助收入2295.75亿元。中央财政补助所占比例较小,主要发挥对地方的引导示范作用。我们正在配合国家文物局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引导地方博物馆有序规范开展文化遗产网络云平台建设等工作,深入挖掘博物馆优势资源禀赋,推动文物活起来。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向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带动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共同支持博物馆开展“云展览”。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政部 

                               2020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