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科教和文化司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央财政支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留下了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一是支持加强文物保护修缮。2021年安排国家文物保护资金64亿元,比2020年增加4亿元,支持全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考古发掘和珍贵可移动文物保护等项目。二是支持加强非遗保护传承。2021年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8.1亿元,比2020年增加0.3亿元,支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记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等。三是支持文化遗产展示利用。2021年安排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1.5亿元,比2020年增加0.6亿元,支持全国博物馆、纪念馆按规定免费开放和改陈布展,加强文化展示利用。四是支持加强古籍保护修复。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部门预算,支持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加强珍贵古籍保护修复,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不断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管理,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